卓文君給司馬相如的回信 我們都知道卓文君和司馬相如的愛情故事,而故事的敘述,通常停止在兩人私奔之後,過著幸福甜蜜的生活。 這回旅遊,因為到了成都,導遊特地為我們介紹「文君酒」,並且為我們說了後半段的故事。 司馬相如發奮圖強,苦讀之後酒店打工,上京趕考,皇天不負苦心人,高中了,並且在京城名氣越來越大。開始時,和卓文君有密切的書信往來,漸漸書信變少,終至寫出「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百 千 萬」這封信給卓文君,表明想分手的心意,卓文君看了之後,傷心之餘,回了下面這封酒店兼職信, (這是大陸地陪小霞寫給阿丹的,有些地方我覺得怪怪的,不過先照抄一下,如果有機會看到原文再說) 一別之後,兩地相思,說是三四月,卻是五六年。七弦琴,無心彈,八行書,無可傳,九連環,從中斷,十里長亭把君盼。百般思,千般念,萬語千言長灘島百般怨。十月天寒我衣單,九月登高望孤雁。八月中秋,月圓人不圓。七月半,我燒香,秉燭問蒼天。六月伏天,人人搖扇我心寒。五月石榴紅一半,四月枇杷未黃,我欲對鏡心意亂。三月桃花隨水轉,二月風箏線已斷,蒼天若有下一次,你變女來我做男。 據吳哥窟說司馬相如看了此信之後,立刻快馬加鞭,趕回四川和卓文君相會。 導遊叮嚀,不要聽了故事就跑去買,文君酒不好喝。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帛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d91xdae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